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进展 >> 正文

詹思延课题组和宋纯理课题组合作研究成果《中国城镇髋部骨折发病率及其趋势:一项全国回顾性队列研究》在《Plos Medicine》发表

信息来源: 智慧公众健康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08     浏览量:


202083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人工智能研究院智慧公众健康研究中心主任詹思延课题组和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宋纯理教授课题组合作研究成果在《Plos Medicine》发表。文章题为“中国城镇髋部骨折发病率及其趋势:一项全国回顾性队列研究” (Incidence of and trends in hip fracture among adults in urban China: A nationwide retrospective cohort study)。本研究利用2012-2016年全国23个省的城镇职工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数据库,共覆盖约4.80亿人群,其中年龄≥55岁者约1.03亿。研究结果显示:尽管中国人口迅速老龄化,但在该研究期间髋部骨折的发病率并未呈现明显增加。女性发病率自2012年的180.72/10万(95%CI 137.16±224.28)下降至2016年的177.13/10万(95%CI 139.93± 214.33),男性发病率自121.86/10万(95% CI 97.30±146.42)下降至2016年的99.15/10万(95%CI 81.31±116.99)。 研究期间,55岁及以上髋部骨折患者的绝对数量增加至4倍,患者人均住院费用增长至1.59倍(20124,300美元,20166,840美元)。

本研究提示,2012-2016年,中国大陆55岁及以上人群中髋部骨折的发病率进入平台期,但由于人口老龄化,髋部骨折患者的绝对数量和相关住院花费仍在迅速增加。发病率的变化趋势提示抗骨质疏松药物的使用、骨质疏松骨折预防措施诸如防跌倒等可能在中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但由于人口老龄化形势严峻,髋部骨折在中国的负担仍不容忽视。研究首次描绘了髋骨骨折在中国的发病率趋势及其沉重经济负担,为我国公共卫生资源配置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指导。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的张丞贵博士生和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冯菁楠博士生、王胜锋副研究员、高培研究员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詹思延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科宋纯理教授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发表于国际高水平期刊《PLOS Medicine》。



作者简介: 

宋纯理,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一直从事骨质疏松相关的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现兼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骨质疏松和骨代谢中心主任, 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分会委员,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老年骨科分会基础学组组长,中国老年医学会骨与关节分会骨质疏松学术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学会骨质疏松与骨矿盐疾病分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老年医学会医学装备与适老辅具分会副会长,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创新与转化学组委员,第三届中国人类遗传资源管理专家组成员,《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和《中国比较医学》编委,《J Bone Miner Metab》和《Plos one》特约审稿人。以第一作者或责任作者在PLOS Medicine, JBJS-AMBiomaterials, Biofabrication, Osteoporos Int, J Orthop Res, J Biomed Mater Res B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主要研究方向:骨质疏松、骨质疏松骨折、骨折不愈合、脊柱及关节退行性疾病等。


詹思延,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智慧公众健康研究中心主任,公卫学院流行病与卫生统计学系主任,北医三院临床流行病学研究中心主任。

目前担任中国药学会常务理事、药物流行病学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流行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循证预防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家食药监局药品注册审评专家咨询委员会(药品安全及风险管理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担任《药物流行病学杂志》主编、《中华流行病学杂志》副主编、Science Bulletin医学版副主编、多家杂志编委;担任《流行病学》统编教材第7版和第8版主编、长学制《临床流行病学》第2版主编、《药物流行病学》第2版联合主编;主译《循证医学教学与实践》、《药物流行病学教程》、《观察性疗效比较研究的方案制定》。

近年来承担科技部、国自然等多项课题,以第一或责任作者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70多篇。作为第一完成人获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2013)、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三等奖(2013),北京市科技进步成果三等奖(2013)、华夏科技成果二等奖(2013)。2016年获第17届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2017年获北京市优秀教师称号。主要研究方向为药物流行病学、临床流行病学与循证医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