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北京大学是中国最早开展人工智能研究的大学之一,1988年成立了人工智能领域最早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2002年创办了中国第一个智能科学系,2007年最早建成本、硕、博完整的培养体系。全校目前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相关教师超过两百多人,来自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工学院、数学科学学院、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前沿计算研究中心、医学部等理工医科院系,以及哲学、法学、政治学等人文社科院系。

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Institute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Peking University)于2019427日宣布成立,作为学校直属的独立实体机构,是统筹全校相关资源、建设世界一流智能学科、服务国家人工智能重大战略、培养智能学科一流人才的主要支撑平台。

研究院将从以下三个层面展开科研布局:

1. 支撑交叉层:由支撑(智能软件系统、智能类脑芯片、视觉感知)、交叉(数理基础、人工智能治理、计算社会科学、智慧医疗、智慧健康)组成;

2. 关键领域层:包括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计算认知与常识推理、多智能体、机器人研究、机器学习;

3. 通用平台层:搭建通用人工智能系统平台和大任务测试平台。

研究院实行与国际化接轨的长聘和预聘教研人员(tenure track)以及专职科研人员(research track)聘任体系,长期面向全球选聘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计算认知与常识推理、机器学习、机器人学、多智能体、人工智能数理基础、认知神经基础、类脑智能芯片、智能基础软件、视听感知、人工智能治理(伦理、法律等)、智能医学、计算社会学及其他跨学科交叉等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和优秀青年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