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人工智能经纬论坛第【1】期: Hardware/Software Co-design for AI Systems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0     浏览量:

2020年10月18日上午,人工智能系列论坛之“经纬论坛”首期讲座“Hardware/Software Co-design for AI Systems”通过云端方式举办。本次讲座由杜克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的陈怡然教授主讲,人工智能研究院和微纳电子学研究院联合主办。

神经网络模型的快速发展对计算机AI系统中配套软硬件的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今的AI已经不是单纯芯片的概念,也不是单纯软件应用的概念。软硬件联合设计,验证,优化和后续开发是系统决胜的关键。在讲座中,陈怡然教授讨论了AI系统中配套软硬件联合设计的重要性。AI算法当前的灵活性和未来的多变性,以及软件框架的多样化给系统设计带来很大挑战。如何面向未来进行设计,让现在的软硬件系统具备更强的灵活性和扩展性,也是目前设计领域一大挑战。陈教授的研究团队对新型存储器系统、神经网络模型压缩技术以及分布式系统和神经网络架构搜索等都进行了相关的联合设计优化。


关于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系列学术论坛

“北京大学人工智能论坛”是由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策划的系列精品学术活动,以北京大学雄厚的学术底蕴为依托,面向双一流建设,致力于推动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科发展,汇聚世界级著名学者和工业界领袖,从理学、工学、医学和人文社科各个领域的融合角度,共同推动人工智能学科、技术和产业的进步,为促进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贡献。

“北京大学人工智能论坛”包含以下三个系列:“大师讲堂”、“经纬论坛”、“羲和·青年论坛”。“大师讲堂”邀请世界级知名学者(是谓“大师”)进行主题报告,介绍相关领域的新视角、新方法、新技术,展望学科发展;“经纬论坛”将邀请和组织人工智能领域知名学者、一流企业的技术专家就人工智能在学术界和工业界的学术与技术前沿,产业落地应用等方面进行成果分享,通过深入交流,进行思想碰撞,构建头脑风暴与成果分享的顶尖沟通平台。“羲和·青年论坛”旨在为青年学者创造学术交流的平台,也是人工智能研究院招贤纳士的重要窗口,“羲和”寓意着青年人应朝气蓬勃、勤奋认真、永不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