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人工智能交叉论坛第【2】期:个体脑功能成像及应用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7     浏览量:




报告人:刘河生 教授

主持人:彭玉佳 研究员

时   间:2023/4/10  15:00 - 16:30

地   址:北京通用人工智能研究院二层大教室2201

                 腾讯会议:813 870 781



报告题目:个体脑功能成像及应用


报告摘要:   

人脑的个体差异巨大,现有的功能影像手段尚不能准确、可靠地反映单个患者的脑功能网络,使得功能影像的临床应用受到限制。本讲座将探讨人脑个体差异的生物学基础,介绍最新的面向个体患者的脑功能成像方法,包括如何应用静息态和任务态磁共振影像,精确绘制个体水平的脑功能网络。在此基础上,根据每位患者大脑功能的个体特征,研究大脑在神经调控下的变化,探索神经调控的作用机制,协助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推动功能影像进入临床应用,成为精准医学的重要部分。


报告人简介:  

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BIOPIC)客座教授,昌平实验室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部首席科学家。曾任哈佛大学附属麻省总医院 Martinos 中心人脑个体差异实验室主任,美国南卡罗莱纳医科大学终身正教授,SmartState讲席教授,南卡罗莱纳医科大学神经影像计算中心主任。以第一或通信作者身份在Nature Neuroscience, Neuron, 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 等神经科学顶级期刊发表100多篇论文,总引用次数17000多次。同时担任Brain Informatics共同主编,Frontiers in Psychiatry 副主编,并任多个学术期刊的编委。


刘河生教授实验室长期从事脑功能成像研究,致力于将脑功能成像技术推向重大脑疾病的临床应用。研究方向包括(1)个体上的大脑功能区的精准剖分。发展可靠、精准的个体化脑功能区剖分技术,研究大脑的社会认知、情感、记忆、语言等基础认知功能;(2)重大脑疾病的临床转化研究。基于个体化脑成像分析技术识别神经精神以及儿童发育,如情绪障碍、孤独症、卒中、帕金森等脑疾病的生物学标记物,优化患者的治疗和康复;(3)重大脑疾病的临床干预的设备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