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举行首届青年论坛

信息来源: 北京大学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11-26     浏览量:


2019年11月23—25日,“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届青年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11月24日上午,论坛开幕式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北京大学校长助理、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如院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军事科学院院长杨学军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院士应邀为开幕式作主题报告。参加论坛的海内外青年学者和学科建设办公室、科学研究部、社会科学部、人事部等职能部门及全校相关专业的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黄铁军教授主持。

开幕式现场

论坛期间,北大副校长、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龚旗煌与黄如在英杰交流中心贵宾室会见了杨学军和徐宗本等嘉宾。

龚旗煌和黄如与嘉宾会谈

黄如在致辞中表示,当今时代人工智能技术风起云涌,一方面人工智能技术本身有许多未知领域需要探索,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技术也会对人类的生活、生产方式、商业模式,以及社会的发展带来深刻的影响。只有做到强基础、强交叉,才可能取得人工智能领域真正的竞争力。既需要将计算机、电子、微电子与数学、物理、认知科学等基础学科深度融合,以共同推进技术的突破与发展,也需要与法律、伦理、社会等人文社会学科相结合,去发展有温度的人工智能技术,推动这项新兴技术可控、可持续、正向地服务于人类。在回顾了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科发展的历史、取得的成绩和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的背景之后,黄如进一步指出,实现人工智能技术突破靠的是人才,北京大学为各类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平台、宽松的研究环境、细致周到的服务,可以让大家无后顾之忧地专心“冲锋”,热烈欢迎各界青年才俊加盟北大,在美丽的燕园尽情发挥自己的才华。

黄如致辞

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黄罡教授从整体定位、发展目标、发展思路、组织结构和建设规划等方面对人工智能研究院进行了详细介绍。人工智能研究院将以人才培养汇聚为核心,以学科交叉融合为抓手,统筹建设全北京大学人工智能创新链,培育人工智能重大研究成果和领军人才,欢迎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加入。

黄罡介绍人工智能研究院

中国科学院院士、军事科学院院长杨学军教授作了题为“从计算思维看智能”的主题报告,从计算机系统体系结构的角度探讨智能思维的突破口。他首先讨论如何从计算理论的角度反思重大基本问题和思维方式,随后介绍了如今中国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现状和难点。他认为,智能科学技术创新要从计算思维的角度制定长远目标,并强调了多学科交叉融合在新型智能计算发展中的重要性。

杨学军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徐宗本教授作了“AI与数学:通融共进”的主题报告。他以机器学习为例剖析了人工智能与数学的紧密联系与交互作用。他将机器学习、知识工程与数学方法相统一,结合人工智能领域亟待解决的五个基本数学问题讨论人工智能与数学的通融共进的关系。他指出,数学与人工智能交互作用的本质是提倡“模型驱动”与“数据驱动”相结合,这一结合将是未来应用数学研究与人工智能研究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

徐宗本作报告

在提问环节,两位院士就人工智能的安全性、智能硬件的通用性、高校与企业的人工智能学术研究各自的优势和特点等问题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交流。

论坛期间,来自海内外各大研究机构的优秀青年学者们分两组作了精彩的专业报告,并就各自研究领域中的前沿问题和最新成果与参会师生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青年学者与现场师生交流

北京大学学科门类齐全,具有独特的学科如何传统与交叉优势,是中国最早开展人工智能研究的大学之一,1988年成立了国内人工智能领域最早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视觉与听觉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2002年创办了国内第一个智能科学系,自设了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2007年国内最早建立了人工智能领域本、硕、博完整的培养体系。目前校内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相关教师已达百余人,已经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就。为了更好地整合人工智能相关研究梯队和力量,发挥基础学科和应用学科结合的优势、解决在人工智能发展中的瓶颈问题、根本性问题以及与理工、医学、人文社会科学学科结合的问题,实现强基础、强交叉、倡导合作,以大团队、大平台来带动大成果产出,北京大学在2019年4月成立了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研究院为学校直属的独立实体机构,致力于统筹全校相关资源建设世界一流智能学科、服务国家人工智能重大战略、培养智能学科一流人才。为吸引优秀人才加盟、交流学术前沿热点、分享人工智能领域最新成果、探讨学科发展趋势,研究院今后将不定期举办人工智能领域前沿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