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智能系统软件研究中心刘譞哲副教授、黄罡教授获2019年度《中国科学•信息科学》(英文版)五年高影响力论文奖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2     浏览量:

2020年9月17日,SCIENCE CHINA Information Science(《中国科学:信息科学》)召开编委会。会上,经期刊编委会和编辑部推荐,依据文章的科学性、影响力等指标,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系统软件研究中心刘譞哲副教授作为第一作者、黄罡教授为通讯作者发表于在2014年论文“iMashup: a mashup-based framework for service composition”获评2019年度五年高影响力论文奖(Five-Year High-Impact Paper Award)。


获奖证书

该论文发表于《中国科学:信息科学》2014年第57卷第1期,其主要贡献是提出了一种全新的情境化服务编程模型iMashup及其开发框架,能够快速提高Web Mashup这一重要互联网应用的开发和部署效率。iMashup为异构服务接口的通用表示提供了统一的服务构件模型抽象。同时,该模型将构件接口的业务语义与情境语义标签关联,开发者可以通过最终用户编程的方式,根据应用场景来定义构件之间数据流,实现快速的服务组装。iMashup发表后,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和使用,是Web Mashup领域引用量最高的论文之一。iMashup编程框架也已经通过技术转化方式,集成在IBM、金蝶等多个企业级产品或解决方案,取得了广泛的应用。此次获奖,也表明北京大学系统软件团队在互联网与服务计算系统软件的研究处于国际前列,产生了积极的学术影响。

《中国科学:信息科学》(英文版)是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共同主办、《中国科学》杂志社出版的国内信息领域顶级学术刊物,力求刊载信息学科领域最高学术水平的文章,及时报道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控制科学与控制工程、通信与信息系统、微电子与固体电子学等领域基础与应用研究方面的原创性成果,推动信息科学技术发展,搭建理论与技术应用的桥梁,促进与各学科、各行业的交叉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