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朱松纯教授参加首届中国三维视觉大会并作主旨报告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17     浏览量:

6月12日,第一届中国三维视觉大会(China3DV 2021)在厦门召开。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朱松纯教授应邀参加并作了题为“Task-oriented 3D Scene Understanding”的主旨报告。报告围绕单视角三维重建、三维视觉的任务、决定三维场景的认知暗物质、三维视觉对通用人工智能的作用展开。



朱松纯在首届中国三维视觉大会作报告


针对“单视角三维重建”,朱松纯提出“八分理解、两分重建”的理念,人的视觉系统应该是理解先于重建,理解会大大帮助三维重建。他介绍了通过描绘原始草图(Primal Sketch)的方式从单张二维图像进行三维场景重建的方法,先有理解、再做重建,基于先验知识从单视角图像中重建出不同精确程度的三维模型。

随后,朱松纯进一步介绍了以任务为导向的三维重建工作。他认为计算机视觉应该服务于“大任务”。通过演示不同任务导向下重建的三维场景,再次验证面向任务的场景重建和理解具有重要的实用价值、是三维视觉应该重点关注的研究方向。

讲到三维场景认知时,朱松纯认为,通用人工智能系统的实现是“九分主观、一分客观”,需要研究大量的“主观表达与模型”。他演示了场景的深层次理解对不同应用的支持,对时间、空间、因果和文字的共同解析可以实现智能视觉问答系统。结合先验知识,可以从视觉可见的场景外观中推理出看不见的场景信息(暗物质),从而实现从视觉感知(重建)到认知(理解)的过程,即从知其然到知其所以然。

朱松纯认为,三维视觉对实现可解释的通用人工智能体有重要的积极作用,其将帮助构建“大任务”的训练和测试平台,对现实场景进行重建、从而构建虚拟世界供人工智能训练和测试,并将帮助人工智能泛化各类知识与常识,让人工智能实现在日常生活环境下的仿真模拟与训练。


朱松纯作报告


在整个报告中,朱松纯强调了几何常识在三维重建中的重要作用,提出三维视觉的路径应该是由三维重建到任务导向的三维场景理解,并展示了面向任务的表示和类人推理在三维场景中的功能性、物理性和实用性之间的关系,为三维视觉如何服务于通用人工智能找到了方向。

在会后的 “3DV面对面”环节,朱松纯与多名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朱松纯认为:“三维视觉研究与人工智能发展紧密相关,三维视觉科研者应该成为人工智能研究的主力军”;并鼓励青年学者敢于创新:“做科研要抓住核心问题,避免追逐热点、不拘泥于当前,要做5年乃至10年后有用的东西。”


朱松纯与参会人员面对面交流


本次大会由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CSIG)三维视觉(3DV)专委会发起创建,CSIG主办、3DV专委会与厦门大学承办、多家一线IT企业赞助。会议主旨为推动三维视觉理论技术与应用的发展、助力三维视觉高水平人才的成长、促进三维视觉技术产业化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