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唐亮校友捐资支持母校发展,主要用于健康促进、人工智能等领域

信息来源: 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     发布时间:2021-07-12     浏览量:


7月9日,唐亮校友签署捐赠协议,捐资支持北京大学教育科研事业的发展建设,主要用于健康促进、人工智能、艺术教育、法治研究和国际交流等领域,助力健康中国和科技强国战略的实现。


签署捐赠协议


中投中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唐亮、中科智云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胡方辉、中科健康产业(北京)有限公司首席医疗官薛一帆、中艺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任晓锋、中投中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健康产业中心董事总经理张思思,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邱水平,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朱松纯,医学部副主任肖渊,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副主任付帅,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副秘书长赵琳,国际合作部副部长李昀等共同出席。北京大学副校长、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王博主持仪式。


邱水平致辞


邱水平对唐亮校友取得成就的同时不忘反哺母校的善举表示感谢,为他身上所肩负的使命感所触动。他指出,中国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新的百年征程和机遇,全体中国人民都要共同努力和付出。高校对国家发展的意义重大,特别是北京大学是科技、思想和文化的先锋队,是创新的沃土,对北大等高校的支持不只是对教育的支持,更是对国家和民族的支持。邱水平指出,唐亮校友的捐赠凸显了对社会的责任担当,希望社会各界力量团结起来,为推动北大的进步和国家、民族的发展共同奋斗。


乔杰致辞


乔杰表示,唐亮校友身上有着很深的北大烙印,带着北大人特有的志气、骨气、底气,为北大和人民的美好生活积极贡献智慧和力量。她提到,抗疫期间,自己与400多人的北大医疗团队共同奋战于武汉一线,体会到社会各界的捐赠对于国家战“疫”胜利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在唐亮校友的牵头组织下,她有幸与钟南山院士及来自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的中美顶尖医学专家一起参与了高层次国际交流,将中国的经验及时与世界分享。她希望,以唐亮为代表的北大校友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支持北大,共同在大健康、人工智能和环保等各领域做出更多重要和有意义的事情。


朱松纯致辞


朱松纯详细介绍了人工智能研究院的发展现状,包括招聘和引进顶尖人才,建立本硕博培养体系,开设通用人工智能实验班,建设人工智能模型,支持新工科、新文科和医疗学科建设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和未来的规划与目标。他表示,自己曾与唐亮校友多次接触和交流,亲身感受到他为北大发展做出的诸多贡献,此次捐赠更是恰逢其时。朱松纯指出,北大提供了非常好的土壤,培育了许多像唐亮这样杰出的校友,他们成为了北大的骄傲,希望未来能够培养出更多优秀的北大校友,为引领中国的教育科技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事业做出重要贡献。


唐亮致辞


唐亮表示,此次捐赠是对母校的一点回报,为北大的学科建设出一份力,献礼建党百年。他认为,通过北大的求学经历,他增强了使命感,希望将自己的使命与北大的使命结合起来。自己所从事的各领域的事业都与人民的美好生活息息相关,希望这些产业与北大的优势学科相结合,通过科研和学术互动支持企业的发展,企业也通过与市场的结合支持科研成果的转化。唐亮表示,这次只是捐赠的开始,未来自己将为北大做出更多贡献,还将带动旗下企业和身边朋友共同来支持北大,为建党百年之后新的百年使命,为人民的美好生活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一己之力。


邱水平代表学校向唐亮颁发感谢状


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唐亮、肖渊、朱松纯、李宇宁共同签署捐赠协议。邱水平代表学校向唐亮颁发感谢状。


合影


背景链接

唐亮,北京大学法学院校友,先后就读于美国耶鲁大学法学院、斯坦福大学法学院。现任中投中财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2020 年5月8日,中投中财与乔治布什美中关系基金会-美中抗击新冠病毒行动网络、中科健康、腾讯医疗主办全球抗击新冠病毒肺炎联盟(GACC)“战疫无国界”首场研讨会,中美顶尖医学专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进行了一场跨洋交流,围绕“抗击COVID-19 一线经验与战略的多边分享”的主题,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如何适应疫情新常态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并达成共识,加强国际合作,应对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美国)、耶鲁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哈佛中国健康合作项目、方李邦琴基金会、EMBA 国际联盟等机构与组织协助,并得到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和旧金山-上海姐妹城市委员会的支持。2021年1月,唐亮校友捐赠设立北京大学法学院发展基金,支持法学院各项事业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