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创新引领·驱动发展 健康医疗大数据新途径——第三届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在京举办

信息来源: 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1-07-17     浏览量:

2021年7月16日-17日,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承办,由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浙江)、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及中国医疗保健国际交流促进会健康大数据和数字化医疗分会协办的第三届“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来自临床医学、公共卫生、计算机、数学与统计等多个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企业界的翘楚们共聚北京,围绕“健康医疗大数据新途径:创新引领·驱动发展”这一主题,探讨我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的新机遇、新路径,共谋后疫情时代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7月17日上午的开幕式和主论坛由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北京大学科研部部长、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副院长张宁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内科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院士沈洪兵、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詹启敏院士,北京大学心血管研究所所长董尔丹院士,清华大学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院士,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卫生健康委主任马秀珍,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刘文先,中国医院协会秘书长田家政,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朱松纯,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肖渊,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蒋云,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耀刚、施秉银、赵明辉、温哲、王志锋、付君、张路霞等出席了论坛。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第三医院院长乔杰院士首先致欢迎辞。乔院士指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重要历史交汇点,肩负着国家和人民对生命健康的美好愿望,所有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的从业者应该团结协作、抢抓机遇,充分利用好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战略资源价值,同时希望借助本次论坛平台,各位专家能够充分交流、共同发展,冲破思想藩篱,打破学科壁垒,凝聚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力量,来推动各方研究的实质性融合。



随后,刘文先司长向大会致辞,刘司长指出从疫情发生到现在的常态化防控,这次百年不遇的疫情给我们带来很多的思考。我们要按照中央“十四五”规划要求,立足新发展,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在未来五年的作战地图中,抢抓国家基建建设的机遇,构建以人为本的数字健康新服务模式,打造数字健康产业发展新业态,多方协同、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同时,刘司长向在座专家介绍了《数据安全法》,强调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要严守“底线意识”。希望在此次论坛上,各位专家广泛听取意见,发挥各方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医院协会田家政秘书长向大会致辞,他首先代表中国医院协会对会议的召开表示了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科学谋划了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和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提出了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任务,我们要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基本要求,认真落实各项任务,共同“创新引领,驱动发展”,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在主席演讲环节,詹启敏院士介绍了健康数据科学的发展和未来,他指出学科交叉和科技创新推动了现代医学的发展,健康数据科学这一前沿交叉学科必将促进数据赋能医学、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董尔丹院士针对数据驱动的健康科技政策与管理这一主题发表了主席演讲,董院士从科学和技术层面、政策层面以及健康领域的创新工作等方面,对这一话题进行了详细阐述,并通过大量相关研究分析指出,从科技预测的情况来看,在健康领域,未来可能出现重大突破的领域是基因、干细胞、纳米技术和生物技术,另外疫苗、疼痛、神经和再生医学方面也具有重大发展潜力。





主席演讲环节结束后,举行了中国医院协会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管理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的证书颁发仪式,为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和常务委员颁发证书。



目前,医疗行业数字化领域已显示出广阔的前景,北京大学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与北京大学信息技术高等研究院(浙江)共同建设了智慧医疗创新应用基地,目前已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张路霞教授首先介绍了“未数”健康医疗大数据智能分析平台。该平台“应医所需、为医所用”,聚焦健康医疗领域需求,围绕学科核心支柱领域,推动多学科交叉驱动的数据创新研究与应用。随后,另一项成果——“不二数医”重大疾病智能信息平台也同时发布。

在主旨演讲环节,沈洪兵院士就《健康医疗大数据赋能生物医药:机遇、挑战、方向》,朱松纯教授就《构建多尺度、可解释的人工智能医疗平台》,美国医学科学院院士Sandro Galea教授就《新冠肺炎时期数据、健康相关社会学因素和决策》,董家鸿院士就《大数据赋能智慧健连体创新应用》等话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各位专家用精彩的演讲,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大数据及相关技术在健康医疗领域的前沿应用。





继往开来,再谱新篇,继承前两届大会多元、开放的理念,第三届北京健康医疗大数据论坛再次为各领域专家学者、各行业精英搭建起一个高水平的跨界交流平台,为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的稳健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