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道新

职称: 教授

所在院系:艺术史系

研究领域:

办公电话:

电子邮件:daoxinli@pku.edu.cn

个人主页: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9)。曾任日本东京大学特任教授,在台湾、香港、澳门地区以及韩国、美国、俄罗斯、意大利、巴西、英国等国家20多所大学访问讲学。任《电影艺术》《影视艺术》等杂志编委,Journal of Chinese Cinemas审稿人,Journal of Chinese Film Studies编委会顾问,Routledge Studies of Chinese Cinemas丛书合作主编。


担任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影博物馆顾问委员会委员、国家电影局审查委员会委员、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理事、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理事等。


在《文艺研究》《文艺争鸣》《当代文坛》《电影艺术》《当代电影》《北京电影学院学报》等重要学术刊物,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重要媒体发表学术论文与影视文化评论近300篇;在北京大学出版社、中国电影出版社等机构出版学术著作与诗文论集14种。曾获北京大学“十佳教师”称号,并获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二等奖,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在中国电影研究的“三史”框架(批评史、文化史、传播史)与“三体”理论(主体性、整体观、具体化)基础上,以艺术学院本科生专业必修课《中国电影史》和《影视理论与批评》以及研究生专业必修课《电影史研究专题》为平台,结合正在展开的影人年谱与数字人文的研究方法,揭示中国电影的美丽与魅力的深层机制,增强电影史研究的主体性与自信心,并进一步深化中国电影的体系性和创新性研究,为构建中国学派电影史论和批评贡献力量。


上一页:刘瑜
下一页:刘利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