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浩

职称:副研究员

所在院系:人工智能研究院

研究领域:中国哲学、数字人文

办公电话:

电子邮件:yanghao2008(at)pku.edu.cn

个人主页:

杨浩,1981年生,陕西省绥德县人。现为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研究员。2005年至2008年,就读于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专业,主要研究《俱舍论》,指导老师程恭让教授。2008年至2012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哲学系中国哲学专业,主要研究朱熹《四书章句集注》,指导老师汤一介教授。2012年至2014年,在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14年至2022年任北京大学哲学系助理教授、《儒藏》编纂与研究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宋明理学、隋唐佛学、魏晋玄学、儒释道三教关系,近来的主要兴趣在将人工智能的方法运用于古代典籍的整理与研究。出版专著《孔门传授心法——朱子〈四书章句集注〉的解释与建构》(上海:东方出版中心,2015年),译注《近思录》(北京:中华书局,2020年)等。与张广保教授共同主编《儒释道三教关系研究论文选粹》(北京:华夏出版社,2016年)。曾讲授《中国哲学史料学与方法论》、《儒释道三教关系研究》,《佛教哲学专题》、《魏晋玄学》、《佛教哲学》、《宗教学》、《宗教与文化》、《佛家原典选读和佛家哲学专题》、《宗教史料学》等本科或研究生课程。

上一页:杨海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