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北大数瑞——数据智能可信软件系统助力疫情防控

信息来源: 北京大学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02-21     浏览量: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中,数据流通的顺畅、数据来源与去向的可信变得至关重要。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计算机科学技术系黄罡教授领导的系统软件团队研制的“数据智能可信软件系统——数瑞”,实现了全网数据资源可信调度与存证,有效支持了福建疫情可管可控及浙江经济重建评估,为医疗抗灾和经济抗灾贡献了技术力量。

在疫情报送中,福建三明的“入明流动人员信息登记系统”通过数瑞技术,将湖北籍入闽人员从各主要交通渠道进入三明的信息由多个系统进行分类汇聚,并通过“可信数字对象体系”和“可信合约引擎”,将个人信息以“数字对象标识”的形式与政府掌握的外来人员信息进行比对,确保在保护隐私的基础上,无漏报、低错报,最后将数据提供给卫健委防疫检查所用,上述信息都通过“可信图式账本”进行全程留痕和可信存证,保证可检查可追溯。

除了直接防疫,经济抗灾也是主战场。浙江非常注重疫情过后的经济重建,为此,数瑞技术已经在衢州加紧部署应用,打造衢州数字营商平台,通过其“经济恢复评估”模块,打通各系统、汇聚并存证各类经济社会发展数据,建立数据可信处理机制、建立综合评估研判算法模型,精准帮扶企业,并对帮扶过程、结果进行评估,为经济稳定增长提供关键决策依据,将惠及衢州42893家本地小微企业。

延伸阅读:抗疫情科技“硬核”杠杠的!《人民政协报》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