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刘譞哲副教授获首个中国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杰出成就奖”

信息来源: 智能系统软件中心     发布时间:2020-09-07     浏览量:

2020年8月27日,从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的第11届全国服务计算会议(NCSC 2020)上获悉,来自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系统软件中心的刘譞哲副教授,获得首个CCF服务计算“杰出成就奖”。

为调动服务计算及相关领域专业工作者的积极性,促进服务计算及相关领域的创新和进步,自2020年起,中国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专委会(简称CCF-TCSC)设立中国计算机学会服务计算专委会奖励(中文简称CCF服务计算奖、英文简称CCF-TCSC Award),主要奖项包括:CCF服务计算终身学术贡献奖、CCF服务计算杰出成就奖、CCF服务计算青年才俊奖、CCF服务计算优秀博士奖、CCF服务计算服务贡献奖、CCF服务计算企业创新奖等。其中,CCF-TCSC杰出成就奖(CCF-TCSC Distinguished Achievement Award)授予服务计算领域年龄不超过45岁并取得公认的杰出成就的科研人员,要求获奖人主要工作应在中国境内完成,并由两名及以上CCF-TCSC专委会委员进行提名。刘譞哲副教授因在“服务计算系统软件的构造方法和运行机理”领域所作的突出贡献获得首届“杰出成就奖”。

刘譞哲副教授自博士阶段起,长期潜心从事服务计算系统的构造方法和运行机理研究,为研究和解决服务计算系统软件的多个难题提供了创新的思路和有效的解决方案,多个指标达到国际同期最佳水平。他在梅宏院士指导下完成的博士论文《基于社区的服务组装技术研究》曾获2010年CCF“优秀博士论文奖”和2011年“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自2011年作为独立研究者后,他和学生一起在WWW、ICSE、ICWS、ICDCS、MobiCom等顶级会议和TSC、TSE、TMC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获得5次国际会议最佳论文/提名,其中在万维网大会WWW 2019“最佳论文奖”为中国学术机构在该顶级会议29届历史上唯一获奖,2次入选IEEE Transactions的Spotlight Paper。2018年,他因在“基于服务的软件工程方法及系统领域所作出的突出贡献”,获中国计算机学会和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联合颁发的CCF-IEEE CS“青年科学家奖”。他培养的学生多次获“微软学者”、IBM Fellowship、北京大学五四奖章等荣誉,2019年被学生评选为北京大学“最受学生爱戴的教师暨十佳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