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朱松纯教授出席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并发表主题演讲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1     浏览量:

2021520日,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数字经济与人工智能教育高峰论坛”于天津梅江会展中心隆重召开,论坛围绕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与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展开了交流讨论。

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朱松纯教授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构建人工智能学科体系:通识、通智、通用》主题演讲。演讲中,朱松纯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回顾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认为通用人工智能是当前人工智能的前沿和未来焦点。他指出,目前人工智能学科发展面临三大趋势:对内交叉——融合、统一;对外交叉——升级、开拓;人工智能X哲学、美学、艺术、经济学、社会学。为此,他提出了面向复杂智能系统、“全盘布局”的科研范式和“通识·通智·通用”的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并对体现出“融合基础学科、融汇核心内容、强调实践、广泛交叉”四大特点的北京大学人工智能新型课程体系做了详细介绍。

随后,朱松纯教授参加了“大学AI学院与产业研究院院长对话”圆桌讨论会,就现阶段人工智能技术演进过程中的关键点、突破口以及发展瓶颈进行交流。

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朱松纯演讲

本次论坛由天津市人民政府、北京大学、世界智能大会组委会作为指导单位,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共同主办,北京大学(天津滨海)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和中国软件行业协会共同承办。论坛邀请了图灵奖获得者、诺贝尔奖获得者、欧洲科学院院士等外国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高校人工智能学院院长、产业界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知名学者和企业家。天津市副市长康义,北京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黄如出席活动并做了致辞。论坛吸引了来自全国相关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组织和媒体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