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 正文

"古籍智能"系列研讨会: 第二讲 | 古籍数字化平台的建设

信息来源: 数字人文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3-23     浏览量:

时间:3月26日下午2:00-5:00

参会方式:腾讯会议(会议号待通知)

B站直播:https://live.bilibili.com/22241979


主持人:杨海峥(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主讲人:

     徐永明(浙江大学文学院教授)

与谈人:王兆鹏 (四川大学文科讲席教授)、欧阳剑(上海外国语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洪涛(中华书局古联公司总经理)、朱厚权(元引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筹办人:王军(北京大学数字人文中心)、李斌(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李林芳(北京大学中文系)

技术服务:李斌、王瑞、卢靖雅、张雨桐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字节跳动数字人文开放实验室、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

指导单位: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古籍智能专业委员会

特别支持:字节跳动公益


内容介绍

作为人文数据类学术成果的转化探索与实践,古籍的数字化平台是古籍智能化最重要的基础工作之一。随着数字人文理念的出现,从传统古籍数据平台到智能古籍大数据平台,从数字化古籍的传统使用模式到智能化使用模式,古籍的数字化平台不仅可以实现古籍的自动校勘、自动标点、自动编纂、自动注释、自动索引、自动排版等功能,还可以提供分析、挖掘、知识服务等功能。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对古籍数字化平台的理解、古籍数字化平台从传统数据库到结构化数据库到智能数据库的历史溯源、相关技术工具等;

2)古籍数字化平台的使用、应用,以实例说明古籍数字平台的知识化建设模式以及古籍文献的数字人文研究模式的构建等;

3)古籍数字化平台的可持续化发展及商业探索;

4)古籍数字化平台如何在人才培养中发挥作用;

本次研讨会是古籍智能化系列研讨会的第二次专题研讨会,通过这场研讨会,可以对古籍数字化平台的方方面面的作一次详尽的了解,欢迎参加!


汇报主题

徐永明:《从传统古籍数据平台到智能古籍大数据平台》

王兆鹏:《古籍数智化的意义》

欧阳剑:《数字人文视域下的古籍基础数据应用平台开发实践》

洪涛:《籍合网古籍整理平台》

朱厚权:《人文数据类学术成果转化探索与实践——以引得CBDB平台为例》


问题征集

欢迎您提出针对本次讲座的主题、主讲人或与谈人的问题。这些问题将提交给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与谈人,在自由讨论阶段予以优先回答。请将您的问题提交至:gdhc@pku.edu.cn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