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铁军

职称:教授、长江特聘、国家杰青

所在院系:计算机系

研究领域:视觉信息处理与神经形态计算

办公电话:86-10-6275 6541

电子邮件:tjhuang@pku.edu.cn

个人主页:

https://idm.pku.edu.cn/tjhuang

       黄铁军,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从事智能视觉信息处理技术研究30多年,在视频编码标准、视觉特征分析和仿生视觉模型三方面实现了创新突破,对我国数字视频编码国家标准制定和大规模产业化做出突出贡献,终结了国外向我国视频行业索取高额专利费的历史,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创立了以特征分析与压缩为中心的视觉大数据处理技术体系,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7);开创了颠覆视频体制的超高速脉冲视觉技术新体系,研制出比影视快千倍的超高速脉冲视觉芯片、相机和视觉系统。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人文和科普类文章50多篇,专著2部,授权发明专利100多项(其中国际专利10多项)。
       2002年至今担任国家数字音视频编解码标准工作组(AVS)秘书长20年,牵头或作为主要起草人制定三代国家标准,编码效率实现了对同期国际标准的赶超。2008年上海东方明珠采用AVS1转播奥运会,2012年中央电视台采用AVS+播出高清电视,之后国内外上千路电视频道采用,2018年中央电视台采纳AVS2进行4K超高清播出,保障2019年国庆70周年直播,2022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采用AVS3对北京冬奥会8K播出。担任国际标准组织MPEG中国代表团团长10年,起草ISO/IEC国际标准4项,获ISO和IEC秘书长联名签发证书。
       2007年开始研究监控视频编码,2010年开始研究视觉特征编码,创立了以特征分析与压缩为中心的视频大数据高效处理技术体系,发明了视觉特征高效压缩、场景视频建模压缩、对象精准分析识别等技术并成为国际标准,实现了识别精度和压缩效效率提升,在百度、腾讯、海信产品中被数亿用户使用,2017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2015年担任北京“脑科学与类脑计算”重大专项专家组召集人,专注视觉领域,通过精细解析仿真灵长类视网膜神经网络,提出了颠覆视频概念的脉冲视觉模型,专利获中美日韩欧授权,提出了超高速目标实时检测、跟踪和识别算法,研制了比人类视觉和电影电视速度快千倍的超高速相机和视觉系统,通过国家照相机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
       黄铁军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特聘教授,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全程参与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建议、起草和实施,担任“科技创新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项目专家组副组长,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副组长,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秘书长等职,是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中国图象图形学会会士。  

下一页:何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