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讲座 >> 正文

人工智能经纬论坛第【5】期:ALPHA FOLD 2简介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2-04-08     浏览量:

2022年4月7日14:00,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在资源西楼二层举办第【5】期经纬论坛。在本次论坛中,人工智能研究院副教授马剑竹就“ALPHA FOLD 2简介“这一主题做了报告并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来自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元培学院、智能学院、医学部等多个院系约30位师生参加了论坛。

论坛现场

ALPHA FOLD 2是近两年来生物学和人工智能科学界的一大热门系统。它可以被看作是蛋白质折叠研究领域的里程碑式进展。在报告中,马剑竹结合本人过去一段时间的研究,运用专业学术的演讲风格,向现场听众全面介绍了ALPHA FOLD 2所带来的新的机器学习技术,新的生物理解以及未来可以应用的方向。马剑竹曾担任美国普渡大学生物化学系、计算机系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是机器学习和生物信息学。

ALPHA FOLD 2是英国的一家AI研究实验室开发的人工智能系统。该人工智能程序基于氨基酸序列,对蛋白质三维结构的预测准确性,能够与使用冷冻电子显微镜(CryoEM)、核磁共振或X射线晶体学等实验技术解析的三维结构准确性相媲美。2020年11月30日,ALPHA FOLD 2在蛋白质结构预测大赛CASP 14中,对大部分蛋白质结构的预测与真实结构只差一个原子的宽度,达到了人类利用冷冻电镜等复杂仪器观察预测的水平,这是蛋白质结构预测史无前例的巨大进步,被视为能够“为解决人类50年来的巨大挑战铺平道路”。

在报告中,不时有师生就ALPHA FOLD 2的相关问题提问,现场问答互动气氛热烈。有师生提问,ALPHA FOLD 2自诞生之日起,为什么会受到如此多的关注?马剑竹认为,首先,ALPHA FOLD 2解决了生物学中重要的蛋白质折叠问题,蛋白质预测不再需要模版,彻底颠覆了传统的蛋白质预测过程。这一问题曾困扰生物学界50年之久,具有里程碑式意义。此外,ALPHA FOLD 2借鉴并改进了一些深度学习的技术,对促进算法的优化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也做出了一定贡献。针对师生提出有关ALPHA FOLD 2蛋白质预测对于学术界来说是否工程量过大、不太适合在学校中进行科研攻关的疑问,马剑竹表示,对ALPHA FOLD 2进行适当的改造和提速,是可以在中等规模的计算集群上进行训练的,但是确实需要一个相对长期的过程。

在主报告内容结束后,参会师生又分别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小范围深入交流。人工智能经纬论坛旨在推动学术交流和交叉,鼓励师生突破不同学术边界、碰撞出思想火花,下期活动期待您的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