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古籍智能信息处理"系列研讨会第三讲

信息来源: 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4-29     浏览量:

2022年4月23日下午,由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主办的“古籍智能信息处理”系列专题研讨会第三讲在腾讯会议如期举行。本期主题为“历史地理信息系统的建设与发展”。研讨会邀请多家古籍数字平台的创始人针对历史地理信息系统平台建设、古旧地图数字化应用、重点区域历史地理信息沿革介绍、历史地理信息平台关键技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本期研讨会由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所所长张晓虹教授担任主讲人,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张萍、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历史地理研究所研究员王长松、西安云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学宝担任与谈人。本次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和Bilibili网站同步直播,吸引了来自国内外高校及有关单位的近八百位观众在线观看。

开场致辞

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主任王军教授在致开场辞时指出,中国历史文献资料浩繁,地志学发达,地图资源丰富,历史地理和区域分析的时间跨度可以很长,在应用GIS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历史地理信息系统对于古籍数字化和智能化开发具有重要的意义。本次研讨会恰逢中共中央办公厅和国务院办公厅共同印发《关于推进新时代古籍工作的意见》,GIS不仅是整合史料的研究工具,也是视觉化的发布媒体,将复杂的空间技术纳入到历史分析中,带来极其广阔的新的学术研究的空间。王军教授对会议的主讲人和与谈人做了简要介绍之后,四位专家学者分享了他们在历史地理信息系统方面的研究成果。



专题报告

张晓虹教授的报告从“中国历史地理信息平台”的研发、建设与利用三个维度展开。数字化趋势、计算机技术、《中国历史地图集》的编纂为“中国历史地理信息系统”(CHGIS)的研发提供了相对成熟的客观条件。2001~2016年,复旦大学史地所与哈佛大学东亚系、哈佛燕京学社等机构合作,研发CHGIS系统。该系统形成了一套时空数据制作的技术标准,引发了历史地理学研究范式的转型,引领了中国历史地理学近20年的发展。在此基础上,2016年,复旦史地所开始 “中国历史信息平台” 的建设,该平台基于史地所以往的数据成果和平台,整合了大量专题数据,学习了国内外主要的HGIS平台建设经验,以数据综合管理、科研成果发布、学科交叉交流和推动学科发展为目标;以建立历史地理数据库和科研发布平台、管理现有数据、推进使用为建设思路,数据资源建成后搭建了统一的服务门户。这一平台具备实现历史地理多源时空数据的综合管理和集成、探索开放数据共享机制、实现多学科交叉综合研究和延续中华文明的学科意义。在报告中,张晓虹教授演示了复旦大学中国历史地理研究开发的平台的各种功能。



张萍教授的报告以《古旧地图数字化:文献转换与空间定位》为题,向与会者介绍了作为古籍文献重要组成部分的古旧地图的基本特征,以及自己在GIS与古旧地图数字化、古旧地图数字化与问题研究、古旧地图数字化对于智慧古籍建设的帮助、古旧地图数字化的趋势与问题等几个方面的研究心得,并在报告中为大家重点介绍了“丝绸之路历史地理信息开放平台”(www.srhgis.com)这一项目。张教授期待将知识图谱、结构化数据和地理定位相结合的智慧古籍能够为将来数字人文的发展发挥巨大作用。



张学宝总经理的分享主题是“中国历史地理信息平台开放构建的关键技术”,重点围绕HGIS对数字人文建设的意义和中国历史地理信息平台关键技术两个问题展开:HGIS作为各类数字人文建设的时空基础设施,具备时空数据的存储、管理和服务能力,以及可视化与空间分析能力,对于数字人文建设具有丰富的意义;同时他展示了中国历史地理信息平台的系统架构图、微服务架构图和关键技术栈。张学宝总经理还分享了他在历史地理信息系统建设方面的一些经验和感悟,结合公司在历史地理信息系统建设方面的一些实际案例,不同的案例体现出历史地理信息系统的不同应用价值。张学宝总经理对系统的构建思路是,“实现开放共享、服务在线、交叉研究、协同交互”,公司的愿景是“以数字重建历史,用地图讲好中国故事”。



王长松研究员的报告题目为《基于CHGIS的流域空间历史地理研究》,首先介绍了CHGIS平台,通过对CHGIS数据的清洗与分析,研究了历史时期黄河流域城市空间格局演变与影响因素、历史时期长江流域城市与水灾的时空格局演变、黄河中下游“八景”空间格局与文化意义等若干学术问题。王长松教授建议,对于历史数据进行级别划分和简化,以突出研究重点。王长松教授的报告是对前面几位专家关于平台应用的一个生动实例。



专家讨论

报告完毕后,与会嘉宾们对于研讨会的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回答了观众们提出的问题。就上海图书馆信息处理中心任䶮对于怎样处理历史地名、方位的模糊性问题,张晓虹教授回答说,GIS空间数据本身具有不确定性,可以后期考虑模糊数学理论讨论历史地理数据质量及可靠性,时间上要分具体情况,截取相对应的时间。

本次报告会内容精准、专业、深入,各位专家立足于自己做过的工作,报告逻辑清晰、条理清楚,介绍了目前历史地理信息系统的建设成果与将来的发展趋势,观众们热情参与,在直播间积极留言,纷纷表示各位主讲人的报告内容精彩,此次研讨会“干货满满”,收获颇丰。



本次研讨会由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和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古籍智能开发与利用专业委员会指导。本期研讨会视频回放已在B站更新: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8T4y1r7nD

“古籍智能”系列研讨会第四讲计划于2022年5月21日开讲。系列研讨会的相关信息将会在古籍智能网站(gujiai.cn)上进行更新。此外,研讨会还将开展暑期课程等一系列后续活动。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