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古籍智能信息处理第五讲

信息来源: 数字人文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30     浏览量:

2022625日下午两点,“古籍智能信息处理”系列专题研讨会第五讲在腾讯会议举行。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字节跳动数字人文开放实验室、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古籍智能专委会主办,北京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承办,会议由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杨海峥教授、南京农业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包平教授主持。

本期研讨会的主题为“古籍专题资源库的建设”,南京农业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包平教授、首都师范大学电子文献研究所尹小林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李海燕所长和北京如是人工智能技术研究院释贤度法师先后发表了精彩的报告,随后杨海峥教授主持了讨论和互动环节。本次研讨会通过腾讯会议、Bilibili、抖音和蔻享平台同步直播,吸引了来自国内外高校及相关研究领域的共计700多名观众在线观看。




专题报告


一、方志物产知识库实践与思考

包平教授从历史文献所反映的物种的演变与消长、文明与物产的关系问题引入,先回顾了物产一词的肇始和我国方志文献的历史发展状况,之后介绍了《方志物产》一书的文献涵盖范围、内容来源及历史发展演变,阐明了资料再辑录、整理与数字化、方志物产资料的多层级自动标注等诸多具体技术原理,最后提出了包括中华物产全景、物产功效的开发和文旅产品开发在内的诸多可应用场景,为方志物产知识库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二、《国学宝典》建设与应用

尹小林教授通过缘起、研究意义和应用意义三个部分,对《国学宝典》的建设与应用做了详尽的阐述。缘起部分回顾了对《国学宝典》建设提供帮助的诸多专家前辈,之后详细介绍了数据库建设的七个阶段,包括选底本、录文字、进平台、统规范、校异同、分类序和测产品,并结合实际操作展开分析,从数据检索、数据统计、数据比对三个方面讲述了《国学宝典》古籍数据库在实际生活中的具体应用及数字化过程中为古籍整理工作提供的新方法、新思路,提出了《国学宝典》查有、查无、查源流、查关系和查数字五大实际应用价值。最后倡议古籍数据库建设各方未来应加强合作,以积极开放的态度加大数据交换流通、实现有条件共享,互惠共赢,避免低水平循环,以推动数字人文的纵深发展。





三、中医药古籍数字资源库简介

李海燕所长从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信息研究所与中国中医科学院图书馆馆藏中医古籍切入,介绍了研究所建设中医药古籍数字资源库的相关情况。在全国中医古籍资源调查的基础上,研究所已建成中医古籍书目数据库、中医古籍资源图像数据库国医典藏以及养生、温病、医案、本草、方剂等中医古籍知识库,并且建设了中医古籍后控词表系统,以支撑中医古籍的知识组织与挖掘利用。李所长还详细介绍了中国中医药学主题词表、中医临床术语系统、中医药学语言系统和古今医案云平台等中医药信息化产品的使用原理,最后提出中医古籍数字化发展应当实现临床诊疗、科研攻关、文献教学和文化传播的结合发展。



四、佛教大藏经数字化资源介绍

释贤度法师首先介绍了各国佛教大藏经数字化的发展历程,包括CBETASAT和高丽藏等大藏经全文数字化成果、CBETA整理的经录数据库以及在CBETA全文数据基础上构建的专题知识库,如成唯识论”“瑜伽师地论等专题知识库。并以CBETA为例,介绍了佛教大藏经数字化资源库的功能及特色,包括数据内容、软件功能、专题知识库三个方面。接下来以自身所在的如是研究院为例,介绍了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藏经数字化方面所做的一些工作,包括《径山藏》数字化的阶段性成果(全文文本、字图数据库等)、如是古籍数字化工具平台、古籍字典等。报告末尾提出,大藏经数字化的未来发展应当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作为基础的工作,即准确的文本;二是作为提升的工作,即丰富的应用。





专家讨论


报告结束后,四位主讲人和与谈人就研讨会内容进行了交流探讨,回答了观众们提出的问题。关于学界和企业协作推进古籍专题资源库的建设,专家们表达了自己的期望。其中包平教授对古籍专题数据库未来向数字人文的转变发展提出了几点畅想,认为数据库建设的底层技术和逻辑是相通的,但同时不同的古籍内容也有各自的发展特点;尹小林教授认为只有实现数据的交流共享,才能实现数据库做大做强的可持续发展;释贤度法师针对佛经古籍数字化过程中的异体字编码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建议,为古籍智能系列研讨会后续讲座的主题做了铺垫。最后王军教授和杨海峥教授做了总结性发言,会议在友好而又热烈的讨论氛围中落下了帷幕,为古籍数字化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本次研讨会由全国高等院校古籍整理研究工作委员会和中国古籍保护协会古籍智能开发与利用专业委员会指导,字节跳动公益特别支持。

本期研讨会视频回放已在B站更新(www.bilibili.com/video/BV1nZ4y1e7cD)。古籍智能系列研讨会第六讲将于20227月中旬举行。系列研讨会的相关信息将会在古籍智能网站(gujiai.cn)上进行更新。此外,研讨会还将开展暑期课程等一系列后续活动。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