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东岩

职称:研究员

所在院系:王选计算机研究所

研究领域:自然语言处理,语义数据管理,智能应用

办公电话:86-10-8252 9252

电子邮件:zhaodongyan@pku.edu.cn

个人主页:

https://www.wict.pku.edu.cn/zhaodongyan/

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主要研究方向为自然语言处理、大规模语义数据管理、基于知识的智能服务技术。中国计算机学会(CCF)杰出会员,CCF自然语言处理专委会(原中文信息技术专委会)秘书长(2010-2019)、CCF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委员、CCF网络与数据通信专委会委员,中文信息学会社会媒体处理专委会常委;全国新闻出版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全国中文新闻信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

主持科技部2030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基础研究类)面向自然语言的语义分析研究等国家级项目8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包括ACLAAAIIJCAISIGKDDSIGIRSIGMODVLDBAI JournalTKDEVLDB JournalCCF A类会议和期刊7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3项,先后七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包括 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个人获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7年)和北京市第七届科技之光技术创新特别奖等荣誉。

长期从事自然语言处理和大规模语义数据管理的前沿研究工作。近五年来牵头研制了具有自动扩展和质量控制功能的开放域语义知识库构建技术、基于知识库的语义理解与自然语言问答、语义搜索引擎等一系列自然语言理解与认知智能的前沿技术,并开展了面向智能知识服务的行业应用。采用上述技术构建的PKUBase是国内科研单位建设最早且规模最大的语义知识库之一。基于知识库的语义理解和自然语言问答系统在欧盟组织的国际权威评测QALD上连续三年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在美国NIST组织的TREC微博检索任务上连续两年取得第一名。


上一页:邹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