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举行第五届青年论坛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2     浏览量:

2021121日,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以在线方式举办了第五届青年论坛。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朱松纯、副院长黄铁军、李文新、杨晓雷,计算机视觉研究中心主任查红彬、智慧公众健康研究中心主任詹思延、数理基础研究中心董彬、机器学习研究中心主任林宙辰、计算认知与常识推理中心联合主任王亦洲、自然语言处理中心主任赵东岩、智慧宜居地球中心主任马坚伟、人工智能艺术研究中心陈宝权等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来自国内外知名大学的十多位优秀青年学者出席论坛并作了精彩报告。

本届论坛分为两场,第一场主题为“视觉与语言计算”,由人工智能研究院计算机视觉研究中心主任查红彬主持;第二场主题为“理论与交叉应用”,由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李文新主持。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朱松纯出席论坛并做了开场致辞。

在致辞中,朱松纯介绍了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科发展和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整体情况,并表示:北大人工智能研究院将提供良好的工作平台和福利待遇,欢迎海内外优秀的青年学者加盟,在广阔的平台上成就自我,共创未来。

随后,十多位青年学者们围绕“视觉与语言计算”与“理论与交叉应用”两个主题,分别在计算机视觉、人机交互、自然语言、医学图像、社会影响、智能伦理、地球气候等多个专业领域作了精彩纷呈的报告,并与参会师生就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



79E9

朱松纯开场致辞



查红彬主持“视觉与语言计算”主题论坛


李文新主持“理论与交叉应用”主题论坛


北京大学是中国最早开展人工智能研究的大学之一,1988年成立了人工智能领域最早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视觉与听觉信息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2002年创办了中国第一个智能科学系,2007年最早建成本、硕、博完整的培养体系。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于20194月,为学校直属的独立实体机构,致力于统筹全校相关资源、建设世界一流智能学科、服务国家人工智能重大战略、培养智能学科一流人才。研究院实行与国际化接轨的长聘和预聘教研人员(tenure track)以及专职科研人员(research track)聘任体系,长期面向全球选聘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计算认知与常识推理、机器学习、机器人学、多智能体、人工智能数理基础、类脑智能芯片、智能基础软件、视听感知、自然语言处理、人工智能治理(伦理、法律等)、智能医学、计算社会学、人工智能艺术、智慧宜居地球及其他跨学科交叉等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和优秀青年学者。为吸引优秀人才加盟、交流学术前沿热点、分享人工智能领域最新成果、探讨学科发展趋势,研究院今后将不定期举办人工智能领域前沿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