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公告 >> 新闻信息 >> 正文

2021 SEG第四届国际数学地球物理会议:传统 & 学习

信息来源: 智慧宜居地球研究中心,SEG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     发布时间:2022-01-03     浏览量:

SEG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主办,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北京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数学学院共同协办的SEG第四届国际数学地球物理会议:传统和学习20211217-19日在线顺利召开。

本届大会聚焦传统方法与机器学习的结合,来自地球物理、人工智能、应用数学与统计、电气通信工程、地球科学与测绘、海陆地质、油藏与矿产勘探开发等多学科交叉领域的专家学者、老师同学及工业界的资深技术人员和管理者等170余位代表参会,互动交流覆盖中国、美国、加拿大、新加坡、以色列等5个国家。


部分参会代表在线合影

大会共收到63篇征稿文章,学术参与方包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都理工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同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西南石油大学、吉林大学、中国地震局、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南大学、北京工商大学、青岛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河北工业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陕西师范大学、西华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工程大学、武汉工程大学、伊朗德黑兰大学、美国莱斯大学、中石化、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东方地球物理公司、大庆油田、沙特阿美等近40家海内外院校和科研生产单位。


大会开幕式 & 特邀主旨报告

大会开幕式于17日上午举行,SEG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主席Anna Catarina Shaughnessy女士发表致辞,对本届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期待全体参会代表在三天日程中开展深入学习。Shaughnessy女士提到本届大会的主题与SEG六大战略发展支柱中的创新化、数字化以及联合交叉等方面有着深度契合,特别分享SEG积极参与的领域包括能源、大数据、科学社群、医学技术、环境工程、人才培养、星际探索等,同时阐明当代地球物理学家所面临的新挑战,提出青年一代在推动技术进步和社群发展中的重要角色,并欢迎大家对SEG当前及未来的发展规划提出宝贵建议。


SEG主席Anna Shaughnessy女士在开幕式致辞


北京大学的马坚伟教授,作为大会的联合发起学者之一,主持大会开幕式,包括大会技术主席在内的七位特邀专家分享主题报告。中山大学地球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地质过程与矿产资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成秋明院士讲解奇异地质过程动态建模的分形密度,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Sergey Fomel教授介绍算子链,美国加州大学圣克鲁兹分校的吴如山教授分享三维单面Gel'fand-Levitan积分方程,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焦李成教授报告题目为后深度学习与优化,加拿大阿伯塔大学的Mauricio Sacchi教授分享多维地震数据重建的稳健方法,跟随南方科技大学的姚新教授一起探讨为什么需要演化计算,以及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纪辉教授介绍解决逆成像问题的自我监督深度学习


大会技术主席与特邀报告嘉宾



大会特邀报告掠影


分会场主题报告

在接下来两天半的10个分会场中,探讨主题涉及:数据采集与处理、地震学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地震解释、模拟/偏移与反演、油藏描述、深部地球与人工智能、近地表地球物理、数学地球物理交叉等。云集众多青年学者、在校学生以及工业界实践专家,浸入式参与节奏紧密、内容深入的报告讲解与互动讨论。围绕数学地球物理这一大会主题,关注传统学习两种方法大类的联合应用,特别聚焦交叉学科领域,引燃相关学术科研与应用端口的青春风暴。

全体征稿报告人会上风采

应邀担任本届大会分会场主席的学者团队昂扬向上、阵容给力,包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伍新明老师,北京大学岳汉老师,同济大学王本锋老师、程玖兵老师、赵峦啸老师,哈尔滨工业大学王文龙老师、于四伟老师、杨鹏亮老师,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赵泽宇老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陈国雄老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付丽华老师,清华大学吴昊老师、杨雨楠老师,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赵惊涛老师。在技术报告交流的主持过程中,每位参与老师都细致听取每一个汇报、与报告人切实交流想法并提出严谨的优化建议。


部分应邀担任分会场主席的学者


大会闭幕式 & 颁奖典礼

经过三天交流,大会闭幕式于19日下午5时举行。SEG国际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学会中国区指导委员会委员、“SEG第四届国际数学地球物理会议发起人及技术主席代表、北京大学的马坚伟教授对大会进行总结。马教授提到,在疫情等困难存在的背景下,本届大会的顺利召开,得到学界、业界等多方领导、专家、老师和同学们的支持和帮助;大会不仅有幸邀请到来自不同领域的计算专家倾情分享数学地球物理交叉探讨,而且为数众多的科研实践青年新秀深入参与到会议研讨中来,呈现充满活力的学术、技术交流舞台。


最佳学生报告获奖名单

优秀学术贡献报告


会议期间,分会场主席根据每一个报告的具体内容、创新可行性、演讲传达效果等相应评定分数并推选优秀报告。马教授在线揭晓10最佳学生报告5优秀学术贡献报告,具体名单见上表;同时向为大会做出特别贡献的5位技术主席、14位分会场主席、以及来自西南石油大学、东华理工大学的10位志愿者同学表示诚挚的谢意。SEG中国区总经理吴敬宇女士连线云端会场向全体与会人员及为大会默默付出的专家、老师和同学们表达由衷的感谢,期待业界携手共进、创造更多科研实践成果,下一届大会再相会!


供稿:智慧宜居地球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