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智能系统软件研究中心 

Center for Intelligent Software Systems


中心主任:黄罡 教授

中心概况:

智能系统软件研究中心面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确定的核心领域之“大数据智能”,探索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时代的新型基础软件理论与技术体系,基于世界领先、广泛应用的大数据互操作系统技术,覆盖数据智能全生命周期,注重于解决大数据、智能与计算机体系结构相关的基础理论与共性关键技术问题。目标在面向人机物融合的数据智能操作系统和复杂自适应系统软件方面形成世界领先的标志性成果,成为世界一流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系统软件基础研究与技术转化机构。

中心核心团队从2000年开始研究生理反射学说启发的计算反射原理与软件自适应理论,开发了高效打破信息孤岛的数据智能系统软件技术和平台,支撑了国家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等国家大数据战略重大工程和任务,被誉为“颠覆式重大发明和创新,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获2018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